小嫻減肥法:減重不可能快速達成,我就花了一年八個月

小嫻(一出道就和菲哥、乃哥、帆哥等大哥級主持人一同主持綜藝節目,2005年在世界國標舞巡迴賽搶下台北區前八強,精湛舞藝令人印象深刻,近年來轉戰戲劇圈,先後參與「就想賴著你」、「罪美麗」等電視劇演出,演技也令人驚艷,目前她在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裡挑戰不婚主義的SPA老板娘角色。)
小嫻(一出道就和菲哥、乃哥、帆哥等大哥級主持人一同主持綜藝節目,2005年在世界國標舞巡迴賽搶下台北區前八強,精湛舞藝令人印象深刻,近年來轉戰戲劇圈,先後參與「就想賴著你」、「罪美麗」等電視劇演出,演技也令人驚艷,目前她在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裡挑戰不婚主義的SPA老板娘角色。)

Q:學佛也可以減重,難道不會被琳瑯滿目的其他食物誘惑嗎?
人家說「心靜自然涼」,用在小嫻身上應該是「心佛自然不貪嘴」吧! 如果你想知道,小嫻在短短二年內,怎麼可以一下子減掉15公斤?跟她聊聊唄,會驚然發覺,她學佛後那種無欲無求的心境和態度,恐怕才是她可以成功減肥的重要因素。

1.大秀好身材的比基尼季節即將來臨!請問妳對自己身上哪一部位,比較沒有信心大方露?(蝴蝶袖、胖胖腿、水桶腰、小海臀…)

A:如果是兩年前,我幾乎不敢穿(比基尼),那時候體重飆過六字頭,現在已經瘦到四字頭,回到少女時代的體重,蝴蝶袖、胖胖腿、水桶腰都不見了,最近走在路人被認出來,路人都是驚呼「妳怎麼這麼瘦?」,其實瘦需要「堅持」,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想一想,是媒體毒舌推了我一把,我檢討所有胖的原因,是生活習慣不好,我常熬夜、三餐暴飲暴食、受不了麵包的誘惑。

改變自己的方式,就是每天晚上九、十點培養睡眠狀態,然後早起吃早餐,大半都是燕麥、水果,吃完就去健身房健身、做瑜伽。飲食部份,三餐定時定量、拒絕所有的含糖飲料、甜食、麵包、加工食品(包括:香腸、魚餃、蛋餃等火鍋料),只吃食物的原貌,比方說,不吃肉鬆只吃肉。


減重的食物一定要吃「全方位」:
第一,澱粉不能少!它是幫助代謝的最好的食物,不吃澱粉就會變笨、頭昏,但澱粉類要攝取天然的穀類─五穀米、燕麥、糙米。

第二,吃東西的選擇─蒸、煮優先,不得已才吃烤的,炸的絕對不碰。

第三,菸酒絕對不碰!拍戲時有人吸菸,我都儘量走開,想瘦一點就一定要增加代謝量,菸、酒破壞循環、代謝,酒雖然可以增加心臟跳動,但一旦過量就會水腫。

第四,運動。每天一有時間就去健身房跑步,健身前要先熱身,再踩跑步機,快走或慢跑都可以,緊接著做燃脂有氧,然後再練腹肌,拉瑜伽墊做核心肌群訓練,尤其是馬甲肌肉這一塊,要做抬腿運動,讓上腹、左右側的肌肉包括股斜肌都順練到,並且用仰臥起坐鍛鍊上腹部。

第五,做完健身、燃脂瑜伽課程,要做舒緩的和緩瑜伽,做完再練腹部,上瑜伽墊做彼拉提斯,有時我想消水腫,就做「熱瑜伽」,讓自己大量流汗。

第六,想要舒解壓力就去跳舞,印度舞、肚皮舞、國標舞都可以,洗澡後再做瑜伽。

很多女孩子怕長肌肉不肯做核心肌群運動,其實做這樣的運動給女孩子很多好處,因為女孩子的肌肉比脂肪少,做了核心肌群運動看起來才會精瘦結實,不必怕體脂低會太man。

要知道肌肉量多、基礎代謝率就高,比方說,妳本來肌肉少、基礎代謝率低,一天的基礎代謝只有一千一百大卡,如果一不小心吃了一千五百大卡,就會囤四百大卡的熱量,但如果妳的肌肉量多、基礎代謝率高,是一千五百大卡,就可以吃到一千五百大卡。

做了核心肌群運動好處多多,1,不會怕冷。2,不會浮腫。3,身體質量變好,上下樓梯有肌肉可以保護身體,關節不易出問題。

減重不可能快速達成,我花了一年八個月,也許別人需要更多時間,因為我最前面的八個月剛好沒工作,利用了這個空檔下定決心好好檢視自己、重新建立自信心,我的減重沒有餓到,一開始的運動量是做自己做得到的,做下去覺得勉強就停,之後一點一點增強,才變成比較大的運動量,運動,就是要循序漸進不勉強。

2.請問妳在這個冬季,是不是有發福?妳自己甩開「冬季肥」的秘訣?成效如何?(比如,一個月甩肉2公斤…)

A:這個冬季沒有發福,因為我減重成功後,運動、飲食的好習慣一直都留著,過年再多美食當前,也絕不過量進食,「心」能滿足,就不用放縱大吃。

3.針對沒有信心的部位,有什麼特訓計畫或秘方?遇到「瓶頸」或「停滯期」,如何突破?

A:有,我花了一年八個月把所有的問題(指蝴蝶袖、胖胖腿、水桶腰、小海臀.....)都解決了,減掉二十多公斤,那段時間當然會歷經好幾次「停滯期」,每次大約有一到兩個月,要突破「停滯期」不難,就是不要量體重,照樣埋頭做(運動、正確飲食),並且告訴自己:「能維持(體重)不增加,就是瘦!」而且碰上拍戲太累,運動、飲食中斷,拍完就從頭再開始!

我說過,運動要循序漸進、不勉強,本來教練告訴妳至少需要做二十下,只抬了十下就受不了了,沒關係,下次再抬二十下;如果妳一次就能抬二十二下,那就抬二十二下;如果只能抬十八下,也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千萬不要太嚴苛,只要把運動的好習慣「維持」下去就好,堅持,很重要!

4.市面上瘦身產品氾濫,也有許多瘦身偏方,請問妳有沒有曾經很想瘦,但卻弄巧成拙的負面經驗?(若自身沒有,也可分享身邊朋友的失敗案例)

A: 我吃過減肥藥,大概是三年前,在這個圈子只要胖了兩、三公斤,藝人都會互相介紹減肥藥、排油藥和哪一家減肥門診特別有效,這個減肥藥就是門診醫師開的藥。

沒想到,我吃了雖然有效,但心跳加快、心悸、抑制食慾和中樞神經的問題全都發生了,結果出外景時嚴重暈車,而且一直覺得「好渴、好渴」,速成減重的結果,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的,因為妳是跟魔鬼訂契約,妳的腎臟會壞掉,到最後只好停藥,一旦停藥,就會復胖、更胖。

主要的原因,就是代謝變慢了、心跳變慢了,抑制食慾的能力消失後,就更想大吃,這叫「溜溜球效應」!

5.以妳的經驗來看,哪些是必須小心和絕對不要試的瘦身陷阱?

A:必須小心、絕不能試的瘦身陷阱就是「速成」,如果有一種藥告訴妳,妳可以在一個月內瘦十公斤,妳就千萬不要碰,一定會有後遺症,吃了一旦停止了,也一定會復胖。

6.夏季服飾布料少,能遮掩的點不多,請問哪些款式的單品,最能發揮良好的遮飾、顯瘦效果,同時在酷暑中保有清涼的舒適度?

A:我記得我胖的時候,手胖、腰肥、還胖手臂,就買一件黑色針織外套,中間不用扣子,讓外套蓋過屁股,側面看身體是扁的,正面也修飾了粗手臂,敞開的外套同時又遮住了兩側的腰,只露中間的部位,利用針織質料的垂墜感修飾身材最好,它的質料輕、黑色、又涼快透氣,裡面穿件白T恤、背心就可以顯瘦。

7.妳喜歡當個「焦糖美人」,還是「白雪美人」?理由?

A:我以前是「焦糖」、後面成了「白色」,但兩種膚色我都喜歡,各有各的特色。

建議大家,不要太刻意追求什麼膚色,以前因為出外景曝曬陽光,也有努力健美,然後就接受了自己黑黑的特色,還有人真的都叫我「焦糖美人」呢!當時的我還出了書,教大家如何正確化妝、室內、外如何助曬,哈!

8.請問妳的肌膚面對夏季時,最大的問題為何?解決方法?

A:還好,我的肌膚面對夏天沒有什麼問題,只有皮膚偏乾,臉、身體的皮膚都乾,所以我一年四季都要保溼、多喝水。

9.豔陽熱浪下,到海邊、戶外玩耍~(給白雪美人)妳「曬不黑」的法寶有哪些?(給焦糖美人)妳防曬、助曬的法寶?

A:我沒辦法給「曬不黑」的意見,因為我都曬得很黑,要防曬,只好把自己包起來,包得密不透風、不出門就對了。但若要助曬,一定要做好皮膚保溼,而且必須擦助曬油,要買含可可油、維它命B群的助曬劑,皮膚才不會脫皮、變乾,另外,助曬油因係數高低分很多等級,要小心挑選,好的助曬劑有防曬功能又不會傷害皮膚、擦了就不會脫皮。

10.夏天日曝曬後~(給白雪美人)有什麼可以讓肌膚安全的加速「白回來」的食物或方法?(給焦糖美人) 替曬乾的肌膚「回補水分」的食物或方法?

A:有人說,要「白回來」就要去角質,不過我覺得還是等皮膚慢慢恢復比較好,最好靠食物來美白,例如吃含有維它命C的水果,像奇異果、芭樂、聖女番茄,有效又便宜。

至於補水食物,我建議大家多喝蜂蜜水,因為蜂蜜可以保持皮膚滋潤、改善乾躁,但要注意,蜂蜜不溶於冰水,沖泡時,最好用溫開水攪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