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體脂肪才是減重的重點

判斷自己是不是肥胖,不再只是看體重,現在醫學上最新的健康指標是「體脂肪率」, 體脂肪率是指「人體脂肪」與「體重」之百分比 。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要控制體脂肪率在正常範圍,是無法藉由目測或一般體重計獲得數值,方便簡易的體脂肪計便因應而生了。
       判斷自己是不是肥胖,不再只是看體重,現在醫學上最新的健康指標是「體脂肪率」, 體脂肪率是指「人體脂肪」與「體重」之百分比 。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要控制體脂肪率在正常範圍,是無法藉由目測或一般體重計獲得數值,方便簡易的體脂肪計便因應而生了。
       體脂肪計係透過人體電阻原理,利用低電壓電流,測出電阻的單位,因為人體組織中的體脂肪是不導電的,而其他非體脂肪部分有 70﹪為水分是可以通電的,如果電阻越大,體脂肪就越高。
       看起來胖的人,不一定脂肪率高,別看日本相撲選手個個腦滿腸肥,他們的體脂肪率可都控制在 30﹪以內,主要是運動之故;相反的,一個外型瘦小的人若不運動,體內還是會囤積很多脂肪,脂肪率當然偏高,即所謂「隱藏性肥胖者」。 一旦發現脂肪率偏高,就必須檢測自己的血壓、血糖、肝功能等情況,是否潛藏危害健康因子。找出肥胖原因後,再設計出適合自己並可持續的飲食控制、運動及改變生活方式。

體脂肪測量注意事項
1.請先看完操作說明,勿直接站於體脂機上。
2.赤裸雙腳,測量前雙腳腳底請擦拭乾淨。(腳底若有塵埃或髒污時,無法正確測量)
3.懷孕、裝置心臟節律器者禁止測量。
4.過量飲食或有脫水狀況時,測量值會有誤差。
5.最佳測量時段:
   (1) 起床3小時以上。
   (2) 飲食後3小時以上。
   (3) 最好每次在同一時間測量。

一般而言,男生正常體脂率約在 14~23%之間,女生約在17~27%之間,年齡愈大體脂率會  較高;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子超過30%,就達到醫學上所謂的「肥胖」。
體脂肪率判定基準

標  準
肥  胖
男 性
18~30歲
30~69歲
25﹪以上
14~20﹪
17~23﹪
女 性
18~30歲
30~69歲
30﹪以上
17~24﹪
20~27﹪



按照脂肪在人體的不同部位堆積情形體脂肪又分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型(中廣型/蘋果型):成人病的導火線 

內臟脂肪是附著在腹部、胃腸周圍的腸系膜(為了固定腸子位置的薄膜)上的脂肪組織可以支撐、固定內臟。內臟脂肪的增加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很大的關係。適當程度的脂肪是有存在必要的,它可以保護我們的內臟,但是看清楚,是「適當程度」。

皮下脂肪型(西洋梨型):體態變形的主因

所謂皮下脂肪,顧名思義就是附著在皮膚之下的脂肪。它不只能儲存脂肪,還能保護來自外界的寒冷或衝擊,正常地維持內臟的位置,在維持健康上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另外,塑造出女性化的圓潤身體的,也是皮下脂肪。尤其是年輕女性,為了要承受懷孕及生產,皮下脂肪就更容易囤積。

因此,皮下脂肪對女性來說,是很重要的脂肪。可是,正因為它是附著在皮膚下方,過於增加就會很醒目。尤其他容易囤積在下半身,因此皮下脂肪型肥胖的人,便形成了「西洋梨型」的體型,是大多出現在肌肉不發達的人身上的類型。

為什麼有人吃不胖?

肥胖的原因只有一個:「進入體內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
但是每個胖子造成「進入體內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的理由卻大不相同
吃不胖的人不外乎兩個原因:吸收不好,消耗太快
因此,胖瘦不是由吃什麼決定的,而是由消化吸收率和代謝率決定

而在代謝率這方面,體脂肪的高低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根據研究發現平日1公斤體脂肪能消耗4-10卡;但1公斤肌肉組織卻消耗75-100卡。
身體瘦肉組織愈多(即體脂肪愈低)的人,基礎代謝率就愈高,簡言之,體脂肪低的人吃五塊蛋糕才開始胖,體脂肪高的人吃一塊蛋糕就胖了。

另外,肥胖醫學有一重要觀念,「減肥以飲食控制為主,以運動為輔;而運動是維持減肥成果的重要關鍵。」所謂運動是維持身材的重要關鍵。也就是縮,運動可以培養瘦肉組織,降低體脂肪,提高基礎代謝率,所以低體脂肪是維持減肥成果的關鍵瘦肉燃燒脂肪的速率是肥肉的七倍,降低體脂肪才不易吃胖


延伸閱讀
利用夏天高溫 讓你減肥更easy!
10大夏季緊急瘦腰方法
5種飲料,幫忙瘦小腹
20種最有效的產後減肥餐瘦身法

留言